Friday, April 24, 2009

Ubuntu大改造 - Part 1

記一下免得之後忘記

以下是針對Ubuntu 8.10的設定,雖然9.04出了,但是我怕一更新我的LDAP就爛了XD。另外,一定會有人愛用Lazybuntu,但是我不太喜歡裡面裝的東西跟一些設定,所以還是自己來了,而且自己來自由度比較大,能改的東西比較多,也會學到比較多東西~

以下寫的很雜,沒有一定的順序,反正就是流水帳記一下我裝了&改了那些東西罷了~

從安裝開始,先全部選英文(因為我不喜歡用中文介面..),等到裝完之後再去System->Administration->Language Support加入中文的支援(記得把"enable support to enter complex characters"打勾喔~)。

接著是美化中文字型。雖然說內建的中文字型在8.04之後就沒看過漏字的問題了,但是內建字型就是一整個不好看啊!!(個人偏好) 所以蘋果的儷黑體是一定要裝的啦!!所以要找台mac把字型cp出來,要不然就是在網路上找一下就有了。

把字型cp到/usr/share/fonts/truetype或是HOME目錄下的~/.fonts/都可以,然後sudo fc-cache -fv就安裝完成囉!
除了儷黑體之外,網路上也有人試過微軟的正黑體啦,不過據說效果不是太好(原因就要請教對font rendering有研究的大神了)

另外一個可以裝裝看的是"WenQuanYi Zen Hei"這個字型,SF上有提供deb檔,抓下來點一下就OK了。

在裝完字型之後,接著就是要調整字型。Ubuntu內預設最常使用的是serif、sans-serif、monospace這三個字型。通常網路上都是說去System->Preference->Appearance裡就可以改Application/Document/Desktop/Windows Title Font,但是似乎firefox不吃這個設定,要另外再去firefox裡面改...而且我怎麼改都覺得怪怪的,所以還是從最根本的X11 font config手才是王道啊!!

解法是參考自這裡的,步驟如下:

cd /etc/fonts/conf.d
sudo ln -s ../conf.avail/69-language-selector-zh-tw.conf

然後編輯69-language-selector-zh-tw.conf,修改成下面的樣子(取自OSSF的連結)


接著重開機或是重開Xwindow就行啦!!所有使用serif、sans-serif都會自動被map到儷黑體了! (monospace就不要改了,儷黑不是等寬字,改了terminal會變很醜XD)

接著,就是中文輸入法的部份了。中文輸入法的部份我推薦gcin,原因很簡單,因為scim很爛...XD。但是要把gcin裝好也不是那麼容易,因為Ubuntu內建的gcin太舊了,我是抓別人編好的gcin 1.4.3 deb下來裝的,原來的網址我一時找不到,但是我有把deb留著,需要的人再跟我要吧! Ubuntu內建是使用scim,當你選了"enable support to enter complex characters"時他就會把scim裝進去了;我建議是不要把scim砍掉,因為我試著移除過,看到連language-support-zh都會一起移掉我就放棄了,反正有im-switch,在裝完gcin之後執行:

im-switch -s gcin

再logout/login之後gcin就應該會自動啟動了! 另外一點是新版的gcin(好像是1.4.0之後),會內建gcb,也就是你會看到一個三個按鈕的浮動視窗一直停留在畫面的右上角,我個人是蠻討厭有個東西在那邊的,gcb是用來做剪貼簿管理,對我來說沒什麼用,所以關掉的方式就是在gcin的icon上按右鍵選"Configuration",然後選"Default input method and toggle key",然後最下面有個gcb winwow position,可以選成"Close",這樣就看不到那個視窗啦!!

另外,因為本人愛用嘸蝦米,所以裝嘸蝦米也是必要的啦!! 這個網路上有太多文章在講怎麼裝了,我就跳過了,不過我是有現成做好的gtab啦,直接cp到/usr/share/gcin/table/就可以用了,需要的人再跟我拿唄。另外如果想要改造一下gcin的圖示,在這裡可以下載,有各式各樣的style喔!

到目前為止中文的支援差不多搞定啦。接著多媒體的支援我其實也沒有搞的很好,反正記得加入mediabuntu的repository,然後把該裝的裝一裝應該就OK了。要看rmvb推薦使用mplayer,然後如果有PS3的話可以裝PS3 Media Server,就可以直接從你的PC上streaming資料到PS3播放!! 不過目前這個版本有些mp3不能播,有些影片不能播,這個部份的設定我也還沒有搞清楚...不論如何,這套是一定要推的!

接著是firefox的部份。大家都說linux上的firefox簡直就是慢到吐血,事實上的確是如此XD。而原因是什麼勒,其實我也不清楚,有人說是NVIDIA顯卡driver的問題,有人說是filesystem的問題...反正我的目標是只要能tune到能開到30~40個tab以上還反應蠻快的我就可以接受了!! 所以首先就是要把firefox丟掉...啊? 沒錯! 把firefox丟了,改用swiftweasel或是swiftfox這些最佳化過的firefox! 網路上比較多人用swiftfox,但是我在amd64上面完全沒辦法搞定gcin的輸入問題(但i386是ok的),所以我才改用swiftweasel的,解開來執行就一次搞定! (當然還要在about:config裡設一堆有的沒的,這個google一下就很多,我就不在這裡寫了)

設定flash player請見這裡: http://ubuntuforums.org/showthread.php?t=954100

雖然swiftweasel的icon醜了點,但是至少能用而且效能還不錯。最新版的swiftweasel更新到firefox 3.0.8版本,修正了bilinear filtering的問題,所以之前在linux上image scaling會變成一塊一塊的很醜的問題就解決了! 如果你的swiftfox or swiftweasel有這個問題的話,強烈建議更新啊!! 另外這個問題有的人的說法是NVIDIA顯卡driver的問題,我是沒有用Ubuntu內建的nvidia driver,而是用CUDA的display driver(其實應該是差不多的,只是CUDA的通常比較新),如果沒有開發CUDA的需求的人,裝內建的proprietary driver也是可以的,至少開啟compiz比較不容易出現問題。

Compiz的部份,這個就見人見智了,有的人不喜歡開一堆有的沒的特效,堅持活在文字模式才是hacker的做法;有些人喜歡什麼都開,硬要把桌面搞的很好萊屋。我的話則是會把Wobbly Windows關掉,因為在那邊彈來彈去的很煩,然後開Desktop Cube跟Rotate Cube讓它可以轉轉轉,還有把Annotation打開,把Fading Windows關掉...反正記得裝compizconfig-settings-manager就對了,裡面有一堆東西可以調。在裝了Compiz之後,你會發現gnome內建的terminal會出現莫名其妙的refresh問題,有的時候你打個ls,但是他卻沒有refresh,游標還停在同一行之類的;這個問題也跟NVIDIA的顯卡driver有關係,不過比較快的解決方法就是不要用gnome-terminal,改用xfce-terminal,它跟gnome-terminal幾乎完全一樣喔,只是預設的顏色比較不習慣罷了,所以我就直接裝xfce-terminal,然後把xfce-terminal的顏色mapping全部改成gnome-terminal的顏色,而且個人覺得同樣的字型,但是xfce-terminal的rendering比gnome-terminal來的清楚...不知道為什麼。

然後還有一些快速鍵的部份,像是display desktop在Ubuntu裡預設是Ctrl+Alt+D,我習慣用windows的binding,改成Windows-D (或者說SuperL-D),還有加上Windows-E打開nautilus,這些google一下就有啦~印象中是去改gnome裡的register設定...

音效的部份因為後來Gnome都改用PulseAudio了,這裡的設定我覺得還蠻混亂的,為了要讓Skype跟一些有的沒的軟體能跟PulseAudio和平相處,請參考這裡: http://ubuntuforums.org/showthread.php?t=776739

最後的最後,就是要修改桌布跟登入畫面啦!!...好像有點太快就到最後了,好啦,我其實跳過了很多東西,像是裝Acrobat Reader,screenrc, vimrc, bashrc,....這就留到下一次吧!! 而桌布跟login畫面(gdm theme)網路上有很多,不過我就簡單show一下我現在的桌面還有login的畫面吧! (至於最近出的Ubuntu 9.04,我還在觀望中,等比較多人用的時候再來換吧!! 希望裡面一些舊到不行的repository能早日更新~~)






0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