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02, 2011

People and Faith

最近好忙。

跑了一趟上海,跑了一趟北京,本來還想接著去美國DEMO跟矽谷跟VC聊聊天,沒想到北京下了一場雪打亂了整個行程。但是當我走在上海跟北京的街上,我才突然有種「真的已經過了兩年」的感覺。現在回想起兩年前,總覺得很可笑,當初真的什麼都不懂就開始做了,連valuation都還不知道怎麼算,更不用說對公司未來的規畫跟募資的想法。就這樣開始做了。

而這兩年來,真的經歷了大大小小的風風雨雨,跑了很多地方,見了很多人,學到了很多東西。我開始往回檢視以前的一些想法,開始檢視一些錯誤,希望能從中多學到些什麼,希望能避免一些犯過的錯誤。最終我有一個新的體悟。

從四年前,參加YEF的時候,大家都告訴我們創業的「人」很重要,那個時候我就一個毛頭小子,根本不了解「人」到底有多重要。兩年多前公司成立,開始慢慢發現,「好人」是多麼的難尋,一個小公司,沒有兩把刷子真的很難找到對的人;不管是透過YEF,透過104,最後都還是透過朋友、朋友的朋友、同學等等管道,找到了今天的團隊。好的人會帶你上天堂,不好的人真的就害你住套房。「人」真的很重要。

但是兩年後的今天,我開始體悟到,最重要的其實不是「人」,而是「信念」。再強的人,沒有信念,也只能在看似山窮水盡的地方舉旗投降;不強的人,只要有信念,只要方向正確,堅持下去,總是有機會熬出一片天。所以如果你今天問我,最想給想要創業或是剛創業的人的一句話,我會說:「永遠不要失去信念」,相信,就有力量。

...當然「人」還是很重要的啦! 所以我還是回頭講一下我對人的看法。

我認為創業路上最好的人,就是能力又強又有信念的人。能找到這種人當你的伙伴,真的會事倍工半。但是這種人超級難找,可能一百個想創業的人裡不到三個,而且這些人大都想要自己創業,所以除非你有自信心你比這三個人更有能力更有leadership跟passion,否則不要想太多了。

退而求其次,就是能力不強但是願意相信你的人。咦? 為什麼不是能力不強但是有信念的人呢? 很簡單,因為有信念的人大都對自己很有自信,能力不強但又很有自信的人,自然就會做出一些令人傻眼的事情,而且他們不容易受控制,總覺得自己是對的。反之,能力不強但是願意相信你的人,當他認同你的信念的時候,所能產生出來的力量才會是最強大的。

請大家不要單單只看眼前的事情而做出決定,有時候沒有什麼對錯,但是當你「選擇相信」、「選擇不放棄」時,時間會最終幫助你會證明自己。

1 Comments:

阿曝 said...

推小迪克大大!